3.JPG  

首圖..........也太令人懷念了吧>////////<

恩姊那時剛出生不到兩個月~還是個嗷嗷待哺的小嬰呢  

這篇文章是跟勞動部合作

讓我們一起來了解育嬰留職停薪&就業歧視禁止的議題

我覺得非常有意義~有些事情~沒有親身經歷過就真的無法體會箇中辛苦

雖然我是沒有經歷過育嬰留職停薪的過程

婚後就無條件的進階為全職媽媽

但是身邊有的職業媽媽朋友~就真的常常因為育嬰假的事情而困擾

 

能自己陪伴孩子成長、參與她們人生中的每個第一次

是為人父母的喜悅

4.jpg

但事事卻不是都這樣盡人心如人意的

還有很多家庭、因為經濟、因為追求自我發展......等多重因素

而無法選擇親自陪伴

 

政府開始正視這樣的問題~

於是提出了育嬰留職停薪&就業歧視禁止的議題

還特別拍了一部溫馨感人的影片宣導

"親愛的小提琴"

是一部溫馨感人而且貼近人心的感人小品

從一個小家庭的故事反映社會傳統的問題

好多簡單的夫妻對話都讓我有"沒錯~~~你們這些討厭的男倫~就是會這樣回答"

哈~

因為小夫妻有感孩子一歲了~

捨不得因為工作而長時間跟孩子這樣分隔兩地

有志一同的提出請育嬰假的話題時

爸爸卻泰若自然的覺得"當然媽媽請阿~因為我的工作比較忙、媽媽照顧孩子比較適合、媽媽跟孩子比較親......巴拉巴拉"

其實我這段沒太仔細聽

因為當下一直耳邊嗡嗡叫、狂翻白眼中(實在是演得太貼切了!!!)

 

沒錯~~先姑且不討論育嬰留職停薪

另一個議題"就業歧視禁止"

很多有關家裡的事情~大家都會普遍覺得那就媽媽要處理阿、那就找媽媽呀、那就媽媽請假來照顧阿

或許~也可能最後真的還是媽媽會請育嬰假照顧

但是在討論的同時~聽到這樣預設立場(當然是媽媽來請)的說法就是會不舒服

一樣都是在職場工作的父母

前提都是一樣的~不應該因為是爸爸或是媽媽而有但書阿

PS:但是這部影片的最後是爸爸請育嬰假唷~而請育嬰假的這段時間讓爸爸的心更加柔軟了

媽媽也在自己的職場上~獲得了更多的肯定

豪~~~~好好看阿TAT

 

其實不要說職場

就連我在家~常常發哥跟我講的一些話

有些也是很傷人阿

像是三不五時就會問

"阿你到底在家都在幹嘛?"

我在幹嘛~~

媽媽我都在處理不受控小孩啊  

6.JPG

這段比較像是私人恩怨~哈哈~回歸正題

而且爸爸有時雖然不會明講媽媽就應該怎樣怎樣!~

但其實行為根本就表現出來

就是覺得家事就是媽媽要打理阿~然後自己完全不干涉

我聽過很多職業媽媽

回到家後還要忙家務、忙小孩的

爸爸就在沙發坐著一路坐到睡覺時間........嘖

這就是隱性的性別歧視(我自己覺得拉))))

為什麼~~有關家務的事情~~~大部分都是媽媽、女性要來承擔呢?

 

身為台灣的人民~我們都該享有這樣的權益

受雇者任職滿一年後,於每一子女滿三歲前,得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期間至該子女滿三歲止,但不得逾兩年

並且

被保險人保險年資合計滿1年以上。子女滿3歲前。依性別工作平等法之規定,可辦理育嬰留職停薪津貼

雖然法令明文條例規定

但仍然有一些自私的業主

在員工請留職停薪的同時、私自將員工解雇

如遇到這樣的問題~~一定要馬上到勞工保險局申訴唷

2.JPG

 

是說我還有聽過更誇張的~~

友人之前也是希望能在孩子剛滿一歲時趕緊來申請育嬰留職停薪~親自陪伴孩子長大

結果公司~竟然問她要不要直接辭職!!!

然後就開始在應徵新員工

真的是超級誇張的~~~~~

還好現在相關法令都明訂的很清楚了

申訴的管道也很簡易、方便

大家千萬不要讓自己的權益被抹滅了

當然~~剛剛說的故事也是有後續的拉

其實雇主是不希望我朋友離職的~~後來提出了更優的條件

來留住人才

只是一開始的處理方式真的很令人髮指~由此可見

育嬰留職停薪的問題~一直以來都是雇主與職員之間的問題

現在陪伴孩子~我們可以理所當然

我們的政府是站在我們這一邊的唷

9.JPG  

 

《親愛的小提琴》,將巡迴各地放映~

Youtube線上欣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SeV_GFtPHw&feature=youtu.be

或是大家可以撥空去看看這齣感人的溫馨小品唷

1207下午02          

台北市信義誠品6樓視聽室舉行

1209下午02          

花蓮縣花蓮市中華路「a-zone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D18音樂展演空間

1211上午1030  

台中市五權南路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3F視聽室

1219下午02          

高雄市中華五路「喜滿客夢時代影城」第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犀利人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