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jpg  

這是今年年初自己有感寫下的一段話

有時候我們選擇對親近的人苛薄、對泛泛之交寬容

因為親近的人(不論是家人或是好友)~相處的時間長~(家人)甚至是住在同一個屋簷下

因為太熟悉

我們反而說話變得不客氣、直接、認為對方可以理解、體諒我們的情緒和反應

但是傷害~~往往就是那一句不經意的話而造成的

 

去年遠傳電信發表了「開口說愛 讓愛遠傳」的一系列廣告,鼓勵大家勇敢對家人說出愛,表達正面的情感

把原本在試鏡時大家的真實反應~做成了廣告

那真情流露的情感~著實的打動人心

今年~延伸去年的開口說愛的概念~鼓勵大家要好好說話

 

好好說話~其實一點都不難

難的是我們往往因為關係過於親近而視一切為理所當然

忘了相處最基本的尊重&禮貌

 

我自己就常常做了很不好的示範給孩子看

之前對發哥說話

明明是要請他幫我做事情但不小心都會變成命令句這樣~  

是不是~

同樣是請求

如果是請朋友幫忙~

那可能電話過去就是"ㄟ~那個~~不好意思耶~~想說~~能不能~~麻煩一下.......等等"

但是同樣的請求~打給老公

就會變成

"ㄟ~我跟你說歐~等一下你幫我.......$#$#&&$~就這樣~這樣知道了厚!"

然後如果朋友打來再三確認~我可能還會有耐心的一而再、再而三的解釋一番

但如果是老公打來再三確認

可能就會變成:吼~~你是豬啊~煩內~這麼簡單還聽不懂....是要我說幾次.........%$%##&(顯示為誇飾法)

哈哈哈哈哈哈哈~是不是~

這樣活生生血淋淋的例子~似乎經常性在發生

後來我發現小恩在跟她爸說話或跟她妹說話時有時候也會用命令句在講話

我就覺得事情嚴重了

自己先是這樣的行為很不好

然後又成為孩子不好的榜樣~

後來仔細一想~~發現我媽好像也是這樣的輪(硬要牽拖就是~噗)

整個就是惡性循環Orz

這樣真的很不好~

所以現在跟發哥說話或是請他幫我做事情時~都一定走溫柔婉約路線

"老公~~可以麻煩你........%$^%^*(&"這樣

雖然是很瑣碎的小事~但真的有給自己上了很大的一課

 

孩子有時候就像面鏡子

其實從孩子的言行舉止~很容易看到自己平常都不會注意的很多面

所以在發了那則貼文之後

我也常常叮嚀自己~

以前老師都會教我們~要時常說"請、謝謝、對不起"這是基本的為人處世之道

但是對於親近的人~我們更要常常把"感謝、讚美、愛"放在嘴邊~千萬不要吝惜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犀利人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